Something about Sophie's Home

Something about Sophie's Home

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鋼琴的瓶頸(20110823)

最近宣元宣方都吵著不彈鋼琴,
宣方甚至以哭鬧來抵制....

換作是以前的我,
可能就會想: 既然不想學就不要學好了
可是這一次我的想法不同,
一則是因為如果現在就放棄的話,
那之前整個兩年(宣方1.5年+宣元0.5年)的學費就白繳了,
一則是因為我不想讓孩子的生命中留下太多半途而廢的失敗紀錄.

所以我一個一個和他們苦口婆心地懇談,
再一個一個地坐在他們旁邊陪他們彈.
雖然他們還是在練彈指法的枯燥過程中無法很喜悅地彈,
但是因為有媽媽的陪伴,
在星期六竟然也個別彈了一小時的時間,
之後還是乖乖地又去上課了.

昨天, 宣方又哭說不要彈琴,
子馨打電話給我問我要如何讓他就範,
我請子馨告訴他: 不要彈琴可以, 但是也沒有電腦時間,
他現在不彈沒關係, 什麼事情都可以做, 但是不能使用電腦,
等到我下班回到家之後, 我再陪他彈好了.
結果, 昨天晚上載宣方去景美夜市張羅他夏令營(8/24-8/26)要用的東西,
回來再個別和他們一個一個晚禱之後就10:30了.
這時候, 我要求宣方彈琴(我陪他)20分鐘,
他竟也乖乖地彈了.

我很驚訝地發現,
小孩常常是孩子的敵人,
總是在試探父母的底限,
當他們試了又試,
怎麼也攻不下父母所堅持的規範時,
他們就會乖乖地就範了.
父母有正確的信念加上足夠的堅持,
才是孩子可以健全成長的關健.

同意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