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hing about Sophie's Home

Something about Sophie's Home

搜尋此網誌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到底為何不能吃麥麩? (20141031)

我們家自從201441日開始奉行無麥麩飲食到現在, 已經超過七個月了, 雖然有時候還是難免會遇到必須吃含麥麩食物的情況(收到的中秋月餅, 婆婆買來的手工包子, 朋友聚會準備的餅乾...),  但是因為身為一家之煮的我操控了不主動採購含麥麩食物或食材的生殺大權, 所以基本上在我們家是吃不到各種用麥粉製成的麵包, 蛋糕, 餅乾等等西式甜點, 以及麵條, 水餃, 鍋貼等等中式麵食, 基本上的主食以白米飯以及米食類的食物比如米粉, 米苔目, 水晶餃為主. 因此, 也就大大降低了對麥粉類食物的攝取. 算起來, 雖然沒有做到百分之百無麥麩飲食, 奉行率大概也有90%.

在今年中秋節前幾天爆發的餿水油風暴, 許多食品廠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況之下, 在生產過程中使用了餿水油, 以至於許多大品牌的糕餅, 點心, 麵食等等都受到了污染, 也因此, 台灣絕大多數的民眾也或多或少吃下了受到餿水油污染的食品. 而我感到慶幸的是, 因為奉行無麥麩飲食的關係, 我們比別人少吃了七個月的餿水油食品.

然而, 我想, 如果真正地了解到長期食用麥麩(麥粉類食物)對健康的危害, 而決心奉行無麥麩飲食的話, 才是杜絕各種疑難雜症(各種腸胃道疾病, 關節炎, 神經失調, 精神分裂)和文明病(糖尿病, 心臟病, 小麥肚, 大象腿, 肥胖症)的解決之道.


至於到底為何不能吃麥麩呢? 雖然被荊醫師(聯元復健科診所)一再耳提面命不要再吃麥麩, 也上網查了許多資料, 拼拼湊湊終於知道了麥麩對於人類健康的危害, 可是在台灣卻找不到任何一本完整揭開麥麩真相的書. 終於, 在今年五月初, 偶然間逛網路書店時, 發現了這本驚世駭俗到足以徹底翻轉飲食文化的書---小麥完全真相.

真的, 看了就會徹底明白到底為何不能吃麥麩了喔!
就是這本書(天下雜誌2014.4.30出版)


光是讀這一段作者的前言就夠震撼了
 
你不知道的肥胖成因


  翻閱您父母或祖父母的相簿,您可能會對相片中每個人纖細的身形感到驚訝。相片中的女士們可能穿著S號尺寸的衣裳,男士們的腰圍,大多為三十二吋。所謂的「超重」,不過就是多個幾公斤,肥胖則相當罕見。過胖的小孩?幾乎沒有。四十二吋的腰圍?你找不到。體重直逼一百公斤的青少年?當然不可能。為什麼一九五〇、六〇年代的家庭主婦和其他人,比我們現今在海灘、大賣場,或在鏡中看到的倒影要纖細許多?那個時代的婦女,體重一般為五〇或五二公斤,男性的體重則在六八到七五公斤之間。今天,我們的體重要比那時多出二〇、三五,甚至一百公斤。

  那時的婦女運動量一點也不大;畢竟,當時人們認為女人做運動,就像懷抱著邪念上教堂,很不恰當。您可曾見過令堂穿上慢跑鞋,出門跑個五公里?我老媽的運動,就是拿吸塵器吸地板。現在,我每逢好天氣便走出戶外,都會看到幾十位婦女在慢跑、騎自行車、健走,這些事在四、五十年前,可說從未見過;然而,我們卻一年比一年肥胖。

  內人是鐵人三項的選手兼教練,我每年都會觀看這種全能運動的賽事。為了完成一‧五到三公里的游泳、四〇到一八〇公里的自由車賽程,以及十到四二公里的路跑,鐵人三項選手必須接受幾個月到幾年的密集訓練。光是完成一場賽事,本身就是一樁壯舉,因為選手需要消耗數千卡路里的熱量,需要可觀的耐力。絕大多數鐵人三項的選手,都遵行相當健康的飲食習慣。那麼,為什麼這些全心投入的男女運動選手,居然有三分之一的體重超重?我甚至很欽佩他們必須額外背負十至二十公斤的體重奔波跋涉,但訓練這麼嚴苛、活動量這麼大,他們為什麼還會超重?

  如果按照傳統邏輯,超重的鐵人三項選手,需要更多運動或吃得更少,才能減輕體重。但我認為,這是非常荒謬的概念。我要說的是,大部分美國人在飲食和健康方面的問題,不是脂肪、不是糖,不是網際網路的興起,也不是農耕生活的式微,而是小麥──或是那些以「小麥」之名賣給我們的東西。各位將發現,我們所吃的那些巧妙偽裝成麥麩瑪芬(bran muffin)或洋蔥巧巴達(onion ciabatta)的東西,事實上根本不是小麥做的,而是二十世紀下半葉基因研究製造出的變形產物。現代的小麥不同於真正的小麥,就像黑猩猩不同於人類。黑猩猩與人類有九九%的基因是一樣的,但牠們的手臂比較長、全身覆蓋毛髮,而且沒本事賭博贏錢,我相信你很容易就能分辨那一%的差異。現代的小麥與距今僅四十年前的祖先相比,差異甚至超過一%。

最受歡迎的穀物,也是最具殺傷力的食物

  我相信,「穀物」消耗量的增加,或者更精確地講,這種被稱為「現代小麥」基因改造食物消耗量的增加,可以解釋一九五○年代那些苗條、少動的人們,與現今二十一世紀超重的人們──包括鐵人三項選手在內──兩者間為何會有如此差異。我承認,宣稱小麥是一種惡毒的食物,就好像宣稱雷根總統(Ronald Reagan)是共產黨員一樣,把這樣一個具有代表性的主食貶損為有礙大眾健康,似乎是很荒唐、甚至很不愛國的行為。但是我將證明,小麥這種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穀物,其實也是全世界最具破壞力的膳食成分。研究文獻顯示,小麥對人類造成的特殊影響包括:刺激食慾、吸收造成腦部活躍的外啡肽(exorphins)、促使血糖飆升引發飽足感和強烈食慾交替出現、造成與疾病和老化息息相關的糖化作用(glycation)、造成侵蝕破壞軟骨和骨骼的發炎及酸鹼效應,以及致使免疫反應失調等。

  食用小麥會帶來一系列疑難雜症,從攝取小麥麩質(gluten)所導致的破壞性腸道疾病「乳糜瀉」(celiac disease),到多種神經失調症、糖尿病、心臟病、關節炎、不明原因皮疹,甚至是產生幻覺、癱瘓生活的精神分裂症。如果這種被稱為小麥的東西確實會造成問題,那麼把它剔除,應該能帶來顯著且出人意料的益處,而事實就是如此。身為一位醫師,我曾治療過數千名受心臟病、糖尿病和各式肥胖病症危害的病患。我親眼看到病人將小麥從飲食中剔除之後,他們原本勒在腰帶上凸起、晃動的腹部脂肪消失不見,而且多半能在頭幾個月之內,就減掉十至二十公斤的體重。在快速、毫不痛苦地減去體重之後,病人健康往往大有起色。雖然已經目睹過幾千次類似現象,直到今天,我仍會為此感到驚異。

  我曾經見證人們健康出現顯著改變,如一位罹患潰瘍性結腸炎、必須切除結腸的三十八歲女性,在完全不吃小麥之後,居然症狀痊癒,保住了大腸。另一位二十六歲的男性,因為關節疼痛到幾乎沒辦法走路,停止食用小麥後完全康復,能夠再度隨意行走和奔跑。這樣的結果聽起來雖然令人訝異,但有充分的科學研究暗示,小麥是這些疾病的根本原因,不吃小麥能減輕、甚至完全解除相關症狀。各位將會發現,我們在不經意間以健康為代價,換取方便、充裕和低價的食物,結果反映在我們的小麥肚(wheat belly)、大象腿、雙下巴等部位上。我在本書各章所提出的論點,已在科學研究中獲得證實,人人都可以去查閱。不可思議的是,我所學到的許多知識,在幾十年前的臨床研究就已證明為真,但不知何故,卻從未浮出檯面讓醫界或大眾知悉。我可能只是列舉兩個例子,並結合兩者得出一些令人感到驚訝的結論。

都是「健康」全穀類食物惹的禍

  在電影《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裡,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演的主角擁有罕見的天賦,卻被過往受虐的陰影所糾纏,當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飾演的心理醫生西恩‧麥奎爾(Sean Maguire)反覆對他說「這不是你的錯」時,讓他痛哭崩潰。同樣的情況,我們當中有太多人在面對自己難看的小麥肚時,總會責備自己:太多卡路里、太少做運動、太不知節制。但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是,我們所得到的建議:「多吃健康的全穀類食物」,其實剝奪了我們對食慾和衝動的控制力。儘管出發點良善,我們也盡了最大努力,卻仍然變得肥胖、不健康。

  「多吃健康的全穀類食物」,這種概念已經廣為人們接受。我覺得這項建議,就好像告訴一個酒鬼,假如小酌一、兩杯無傷大雅,那麼喝個九或十杯更好。接受這項建議,將對健康造成災難性的影響。但,這不是你的錯。如果你發現自己挺了個凸出且不甚舒服的小麥肚、穿不上去年的牛仔褲,向醫生保證自己沒有亂吃,但還是超重,而且出現糖尿病前期的高血壓和高膽固醇,或者迫切想要掩飾那對令人羞愧的男性女乳,請考慮跟小麥說再見。

  除掉小麥,這些健康問題也將消失。除了你的小麥肚、你的男性豐乳,或你那形似貝果的肥臀,你還會失去什麼?




在2013年6月9日"文茜的世界週報"節目裡也談到了小麥基因被改造的主題:

(但其實我們現在所吃的小麥早在1950年代就已經被基因改造到不適合食用了)




沒有留言: